氣象站-全配站

天氣探長專業解答

1. 我種植的作物,會需要監測環境嗎?需要多少氣象站呢?

每種作物都有它們所喜好的環境,但現今的環境變化大不好捉摸,因此,利用環境監測輔佐栽培更能夠種出好作物,此外我們提供的不只監測服務,更有專屬預報以及行銷輔助的氣候認證,讓消費者更能看見作物的價值。

監測環境分為2種-大氣環境與土壤環境,大氣環境因為大氣的流動與均勻性佳,所以像是空氣溫度濕度等,可涵蓋參考範圍可到1公頃左右;在土壤環境因受排水、結構與成分等,則建議需要更密集性的監測,範圍約2-3分地,但一般耕作也能夠在具有水分或肥份指標性的區塊進行土壤監測,進而補肥或灌溉。故氣象站設置需求主要起大氣監測為主,土壤監測為次要考量點。

2. 農園天眼站放在外面會不會壞掉?準確率會下降嗎?

環境監測儀器架設在室外,勢必會有一些儀器的耗損與出現誤差,但目前團隊研發的農園天眼站耐候性佳,在無任何外力劇烈影響下,於台灣的普遍環境下能維持2-3年的正常使用,因此,端看使用者的需求,以進行感測器的置換。

3. 請問會提供安裝服務嗎?

目前農園天眼站的設計是簡單的螺絲組件的簡單架設模式,能方便農友安裝與設置,故目前團隊並未提供安裝服務,倘若需前往安裝,會再另行收取安裝服務費用。

4. 農園天眼站這樣架設會穩固嗎?

農園天眼站均附有地釘固定,全配站與標準站另還附有地基,如同電線杆架設原理,先挖洞架設地基後再以螺絲螺帽旋緊固定敲入地釘,並利用原土回填,田園站即可穩固。

5. 我的田間資訊能夠與朋友共享嗎?

當然可以!只要於專業資訊系統中註冊會員,由氣象站主人分享資訊綁定帳號,即可分享測站資訊,但更改與所有權依舊屬於氣象站主人。

6.為什麼農園天眼站比市面上的氣象站便宜很多?

台灣的經濟發展從農業起家,對於這塊土地,我們必須更用心來愛護。天氣探長希望秉持著永續服務的精神,著手在地服務,希望能長久服務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因此,我們縮減不必要的設備裝置,並追求簡單方便的設計風格,沒有過多好大喜功的炫耀式設計,把每一分錢使用在最需要的服務上,降低了農園天眼站的售價,並投入未來長久的服務。

7.監測設備有沒有保固?

目前氣象站主機與照相機提供一年保固,感測器則保固3個月。

※因天災、人為因素造成損壞,皆不在保固範圍內,不予換新。
1.不可抗拒之天災 :如雷擊、火災、颱風、地震、水災、戰爭等。

2.人為損壞:如不當之安裝、使用錯誤之破壞、外觀不正常磨損、主機盒或相機摔傷或電路燒毀、擠壓變形。

8.我可以客製化需求訂購一組監測設備嗎?

除了目前4組固定配站可應付多數農業生產狀況外,也能夠依照您的實際需求進行監測項目的自由增配,或者自己組配,只要您想像的到,我們就會努力做到。

9.農園天眼站這一組監測設備要怎麼組裝?

農園天眼站是我們依台灣農友需求量身開發的一套「買得起、易安裝、多功能、免市電、看得懂」的環境監測站,安裝過程輕鬆容易,只要自備好螺絲起子與挖土器具,就能輕易完成佈站安裝。

● 農園天眼站裝設介紹影片

10.你們家的氣象預報跟其他有甚麼不一樣?

不同於中央氣象局提供的預報服務以大眾防災作為業務導向,經常因資料不夠細緻,而無法精準做出決策而誤判農務;探長的預報是提供產業能夠提早面對天氣變化,協助產業降低農損,增加利潤。因此,我們以農地經緯度為準,周圍2公里精細化預報,預報長度也延長至16天逐小時預報,讓農田管理也可以超前部署。

設備安裝五步驟

  • 1.

  • 2.

確認配備,備好工具

工具包附有六角板手、水平儀與束帶。另請自備榔鎚、掘土工具、螺絲起子、虎頭鉗。

安裝選址,架設基座

選設制高點為佳,避免建築物或作業動線干擾。挖掘長寬約15公分,深20公分之地基土洞,裝設地基及主體立柱,回填土壤。過程務必注意水平與對齊北方。

  • 3.

  • 4.

  • 5.

螺絲一鎖,物件組裝

感測儀器皆使用金屬滑塊固定於立柱的軌道中,根據說明手冊,從主機盒開始依序將感測儀器一一滑入軌道中固定,根據參考圖片,對應好相對位置,注意是否相互干擾,檢查鎖好每個螺絲,物件組裝即完成。

接上接頭,插上電池

打開主機盒,依序接上每個感測儀器之電源線、太陽能板的電線與備用鋰電池,檢視主機板燈是否開始閃爍,將主機盒緊實關上,鎖上螺絲,最後利用束帶整理外懸之電線。

拿起手機,裝置設定

打開手機APP頁面,確認是否與機台連線與數據回傳,再選定攝像頭拍攝角度,回傳機台經緯度資訊,恭喜您,您的天眼站開始工作了。

設備安裝實景

服務實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