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電視新聞後半段的氣象預報,對你來說,只是明天要多穿件外套、出門是否要帶傘這樣的功能而已嗎?

氣象預報,不止幫你避凶,甚至讓你獲利!

  群體與個人的生活行為,會受到環境的氣象變化而不自覺地調整,為了生活的舒適與快樂,所需的物質、心理需求也會改變,如:夏天就是想去海邊、想要吃冰;冬天就想泡溫泉、想要火鍋;假日晴天就想遊山玩水、逛逛夜市、連續雨天就只想線上遊戲、晃晃賣場。

  是消費者(客人)的你,通常就是這樣因應天氣來調適生活,但若你是各行各業的供應商(老闆),你肯定是會透過選料、備貨、促銷、廣告等方式來讓你的生意不再只是「看天吃飯」,而是「順天常賺」,這就是「氣象經濟」。

  農業為百業之母,露天大地的生產供應與即期農產的市場需求,對氣象變化更為敏感。尤其近幾年氣候異常,該冷的時候不冷、該下雨時不下雨,植物生理亂了、農事決策錯了、農作選種暈了,甚至供給與需求經常亂了套,專業農事管理人紛紛表示「前輩的產銷管理經驗已不足以應付氣候變遷」,中央氣象局所提供是以一般大眾防災為目的的大範圍、片段式資訊,也無法滿足專屬農事上的損益精算、管理決策的整合客製化需求,因此急欲尋求民間「智慧農業科技」來幫助管理「天公伯」,也同時期待能減少勞力成本。

用氣象 精準對策

  「智慧」的第一步就是累積正規數據,來自於人的主動紀錄如:施肥的品項份量、農事歷程等,以及儀器自動監測紀錄如:環境溫濕度降雨量、給水時間量、作物生長照片等,農民不必到農田也能掌握現場,減少巡田成本,甚至透過攝像機來遠端監督農工。監測數據也可串接農田機電設施,達到遠控或連動功能,如監測到土壤水分低於設定值就會自動打開水閥、啟動抽水馬達,水分高達到設定值就會自動關閉。

  有了作物的生長環境數據與定時照片,進入「智慧」的第二步–研究作物生理與環境之間的交互作用情況,例如:連續低溫程度如何影響嫁接花苞的成功率、連續高溫規模如何會影響裂果率、連續陰雨天對幼苗的反應、土壤溫度電導對營養吸收差異、日夜溫差對光合呼吸作用的影響、積溫積光值如何影響成長速度、高濕露水對作物病害發生潛勢、雨季環境對昆蟲族群的影響等等,甚至不同肥料農藥最有效果的施用天氣環境為何,都是需要結合農業科學研究人員,一起來讓數據說話。

  有了作物的生長模型,接下來就要進入「智慧」最有價值的第三層次,導入高精度氣象預報數據,來預測作物即將面對什麼樣的氣象變化,進一步規劃出最好的時機點來執行做相對應的農務措施,例如:需要未來7至14天內不能出現10度低溫,才可安排花苞嫁接、春茶採收日要避開南風陰雨天、稻米收割日前2天不能有雨、施肥後48小時內不能有大雨、接下來氣溫長時間低於土溫的環境適合哪些農事、依據昆蟲活動潛勢高的日時與熱點來安排噴藥、提前用肥對抗即將來的高溫寒害、颱風接近是否搶收、溫室結構是否要加強等等,讓每次栽種管理的決策,都趨向損失最小化、利益最大化靠近。

用氣象 預測市場

  農事導入氣象管理可以幫助作物產量、品質的提升,但不代表農民必定能有好收益,農產的價格變化,還需要考量替代供應品與市場需求等,很複雜!

  但能確定的是,如前面所述,市場需求量絕對會受到短期天氣變化而改變,如:立冬節氣前後天氣比往常冷,民眾進補的動機提升,生薑的用量大增、連日高溫時涼麵內的小黃瓜需求增加、連日乾燥時多汁水果如西瓜會被討喜、百合花在好天氣時的農曆初一十五會比雨天的買氣高等,可以依需求預測,來調控作物生理與採收期,就有更高機率賣到好價錢。

食農教育

用氣象 食農教育

  上述的自動化監測、照片數據、農事紀錄,更可成為小農透過社群行銷與消費者互動的素材,不只直接證明有良好的農事管理,也有農田現場影像,讓消費者隨時看到農場情況(在喝一口阿里山春茶的同時,想像自身在雲霧繚繞的茶園)、觀看作物成長的縮時影片(在咬一顆巨峰葡萄時,看到它開花、結果、變大、轉色過程),甚至看到農民在農場工作的認真背影,讓消費者可參與「從產地到餐桌」的品牌意象。

  此外,台灣「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各地的好山好水好作物,台東釋迦、宜蘭三星蔥、恆春洋蔥、大甲芋頭等等,究竟產區是怎樣的陽光空氣水土壤,才能造就這國際級的美味?交給氣候數據來詮釋。

用氣象 發展產區

  隨著科技發展與政府補助推廣,智慧農業監測的單組建置總價已經降到小農買得起的三、五萬,因此逐漸有青農協會、合作社、產銷班、農政單位開始思考將上述「個體經濟」的農業氣象應用價值,要擴大為「總體經濟」面向,打造「產區聯合觀測網」,如:高山茶區聯合觀測網、百合花聯合觀測網、美生菜聯合觀測網等等,為整個產區來協力種植管理、品牌助銷,畢竟每次大面積的農事決策、每次全面性的廣告,都可能是百萬級的成本或收益。所以,一年當中只要減少一次的決策失誤(如施肥後下大雨而流失),就能賺回了監測設備與專屬服務的花費,還額外有專屬天氣分析師與植物醫生讓農友群們隨時諮詢,也可第一時間取得與地方創生相關的最新農政活動訊息。

茶園氣象站

智慧農業不只是環境監控「硬體」與資訊系統「軟體」,

還有更重要的農事氣象應用「知識體」,才能「讓農事計畫贏在天候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