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那年在台中后里在產期中整個冬天持續高溫🌡,一月初的兩波寒流❄️,雖然突然降溫造成百合花還是有些許損傷,但也讓百合花的生長緩和下來,這季的花幸好能如期在過年前一週採收交付。
隨著時代演進,栽培管理方式越趨豐富與多樣,花農們豈是缺乏農務方法❓
其實是缺少提早準備的✨時機點,✨農業界存在一個癥結,當問題顯而易見時,一切都來不及了。
使用數位化工具,從來不是要取代農民,更不是拿來否定傳統種植經驗的利器🔧,相反的,投入智慧化管理,是要讓過去看不見的事實真相浮現,讓農民的栽培不是只有「靠天吃飯」,而是能夠「知天而作」。
在作物產期中上是一去不復返,很多時候只有一次決定的機會,很常聽見花農大哥👨‍🌾說「種花就是賭,每年都在跟老天爺賭。
台灣百合花不適合利用設施栽培,花農早卻已具備百般武藝,當如果生長延宕,可以利用澆灌💦,一來穩定根系生長環境溫度,二者充足水分有助於催化生長;若發生生長過快,則可以增加遮陰,減少灌水來進行延緩作業,但技術高超也必須用對時機,準備好一起抓住好時機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