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水上鄉悠沃農場為水上鄉果樹產銷班第13班木瓜生產基地,占地22公頃,其中12公頃投入做智慧農業,目前已成為全台面積最大的智慧木瓜園,2021年嘉義縣政府導入「嘉義縣智慧農業跨域整合平台」資源,推動「環境數位資訊導入木瓜果園智慧管理決策系統示範計畫」。

悠沃農場12位班員從兼著做的農業門外漢,現變成專業智慧農夫,為降低成本及方便溯源,農場經營採共工共購並朝向自動化、智慧化精準管理,雖然農場建置前期就導入桃園改良場的積木程式監控農場灑水降溫及肥灌設備,減少田間管理時間,但當基地擴大到22公頃,水上鄉果樹產銷班第13班長陳文輝發現複製既有智慧化網室成本會很高,複雜的電路線設置將造成農事操作上的不便,需要尋求適合大面積生產,且管理更具效率的技術模組。

因此,縣府邀集水上鄉農會、高雄改良場、天氣探長及智食良果公司參與本次的示範計畫並補助相關經費,期望整合各單位所長,合作克服技術面問題,以利未來智慧化運用的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