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片霜白的茶區,他們的茶園卻保有一片翠綠。

合作客戶: 南投仁愛 大太陽茶園

栽種作物: 茶葉

受到嚴重霜害的茶園

受到嚴重霜害的茶園

就在今年四月中,看似春天的腳步正穩穩地回到大地,突然一次大陸冷氣團的低溫回馬槍,正打壞了許多農友的腳步。在4月13日這天,一陣鋒面到來,讓仁愛鄉將近600公頃的茶園,受到嚴重霜害,翌日卻又太陽高照,讓即將採收的春茶在寒冷的凍霜傷害下,又因受到豔陽高照的二度摧殘,使茶芽紛紛焦黑枯萎,面對這樣的景象,許多茶農紛紛求助於政府的補償,畢竟台灣高山茶的兩大採收季節就是4-5月的春茶與10-12月採收的冬茶,這場突然其來的寒害,讓農民直接少了一季的收入。

而民間流傳「春茶重香氣,冬茶重喉氣。」每季的茶都有獨特的風味,今年僅存下來的春茶勢必因為這場氣候災害,物稀而貴,讓許多茶友紛相走告,只為品得一年一季的香氣四楊的春茶。

在受害嚴重的仁愛鄉,卻有一處茶園位處18000公尺之高,卻未受到大陸冷氣團的低溫荼毒,反而在一片霜白的茶區,他們的茶園卻保有一片翠綠。

茶園氣象站

大太陽茶園的茶農林先生,在兩年前即與天氣探長團隊接洽與長期配合架設氣象站並使用天氣探長的專屬資訊系統,在4月13日當天,天氣探長專屬的氣象預報系統即提醒當晚茶園可能來至攝氏零下2度的低溫,因此林先生即徹夜等待,每十分鐘密集回傳的環境數據讓林先生即時掌握當下環境數據,當氣溫感測到達攝氏2度時,他立即開啟茶園灑水系統,增加茶園空氣濕度,防止冷空氣擴散,確保避免葉面結霜,隔天清早,一片白茫茫的茶區,就留下他的茶園一片翠綠。

大太陽茶園的智慧農業管理,利用環境監測降低了損失風險。在超前部署之下,讓他的春茶順利躲過這次的災害。而避免茶園霜害的方法很多,也不乏教學與材料提供,但是很多寒害的來臨都在於無法即時得知甚至是提前預知,而白白的讓一季來的心血付諸流水,這是在政府提供實質補償也補不回來的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