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正從一成不變的傳統中萌生創新。

合作客戶: 坪林 金佑茶園

栽種作物: 茶葉

報導媒體: 遠見雜誌

偵測「微天氣」,10秒內通知茶農

他興致勃勃拿出手機,點開專屬的氣象站軟體,當下讓占地400坪「阿佑茶園」的雨量、溫度、風向等顯露無遺,甚至細到光照強度、葉面溫度、土壤肥沃程度等都一應俱全,連茶葉上的蟲都看得一清二楚。

62歲的老茶農能與數據科技無痛接軌,有賴一位七年級的「天氣探長」,與一位懷抱生態理想的台大城鄉所博士生。

走進許金佑的科技茶園,一只自帶旋轉照相機的微型氣象站,樹立在茶園中,像個盡責的衛兵,監測著周遭1公頃的微天氣。自稱「天氣探長」的安吉氣象創辦人林偉文,站在氣象站旁,像是介紹家中寶貝般說著:「上面在轉的部分,是偵測風向和風速。」「高解析度的照相機,每小時轉三個角度,拍下植物的生長情況。」「白色的雨量桶敏感到0.2毫米、毛毛雨級別的雨量就會反應,10秒內數據就傳給茶農。」

特製的感測器,則是模擬太陽直接照射在葉面上,「現場實況轉播」葉子溫度上升或下降,最主要是偵測結霜或結露,因為這種天候不利於採茶。

看不見的地底10公分處,亦有土壤偵測器,可偵測土壤的養分值,加上溫溼度計與太陽能發電板,這個氣象衛兵簡直全副武裝。

微型氣象站夜以繼日收集茶園專屬的數據,除了即時反應,更厲害在於推演未來。林偉文不無驕傲地說,未來15天的逐小時預報,盡在掌握之中。

在氣候變遷日益嚴重的今日,「微天氣」預報對農民無疑是一大幫手。

智慧農業最有價值的是做到預測

林偉文舉例,夜溫若升高,植物的呼吸作用就會加強,增加消耗糖分,導致內部的甜味被削弱,若能預測到小範圍區域內的夜溫,農民便可決定是否要施肥幫助植物生長,甚至更能拿捏氮磷鉀的比例。

另外,林偉文還組織無人機隊,空拍農田並提供噴灑服務,微天氣預報同樣能預測出適合無人機飛行的日子。

同樣的微型氣象站一共在坪林安裝了9支,這個文山包種茶的生產重鎮,也正在透過生態友善的種植方式,推出有數據佐證的「流域風味輪」。

八百金創辦人黃柏鈞自2015年在坪林進行無農藥無化肥的集合式契作,自創「台灣藍鵲茶」品牌。2019年營收正式突破1000萬元,再接再厲導入大數據分析,與天氣探長合作,一邊在坪林的漁光、上德與大粗坑三個集水區設置微型氣象站,一邊透過氣象網格推演出各流域茶葉的風土氣味,做為消費者選茶時的參考。

在八百金營運長林宜平的想像中,茶的風味輪就像是一封關於口味的推薦信,告知消費者哪個流域的茶喝起來富含岩氣,哪個流域的茶品嚐時很水潤,同時掃一下QRCode就跳出風土數據:「我們是亞洲唯一結合氣象數據的流域風味輪。」

農田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正從一成不變的傳統中萌生創新。

詳細報導 https://www.gvm.com.tw/article/72966